大家好

前一陣子期中加上實在很沒動力寫文章(都在鬼混>.<)

回歸正題,今天咖啡二三事要介紹愛樂壓(AEROPRESS)...

說到愛樂壓,其實有點愧疚...

 

為何愧疚呢?

因為在我買法國壓之前,有稍微看過愛樂壓(但沒有深入去理解)

那時只覺得,這只是四不像的法壓...不會有好咖啡

然而...

後來PTT上看到一些愛樂壓泡出接近ESPRESSO風味的文章(關於這點,等等會分享一下...)

我十分心動,於是,就在生日前一天,跑去雪克屋  買一個給自己當生日禮物XD


↓以下就是當天拆封所有零件(本來是想寫開箱文...結果照片被我誤刪到剩這張  囧)

篩網、筒座、咖啡豆勺、攪拌匙、過濾桶座(他有幾個功能...等等說)、後方的濾紙

看到這裡,也許大家都會很懷疑,這樣的東西900多元  是不是有點貴? 先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DSCN8161.JPG

↓這是今天的咖啡主角---肯亞AA

DSCN8254.JPG

↓開始囉(磨好肯亞AA的粉)

DSCN8258.JPG


↓愛樂壓架好了,架在杯子上(這時候濾紙先淋溼),放粉

粉末在這裡是第一個變因,粉末粗細會影響等等下漏的速度

DSCN8259.JPG

DSCN8260.JPG

↓然後,加熱水(大約85度,也就是一般飲水機熱水)  攪拌約10秒

 這裡有第二變因,如果很堅持要煮出更接近ESPRESSO的咖啡,可以嘗試各種水溫

(今天只單純想喝肯亞AA,就不細究了)

DSCN8263.JPG  

這一步是參考網路上,稍微抽一點造成負壓(使咖啡液不下漏過快)置20~30秒

為何要稍微置放?這是為了樣讓水與咖啡粉充分反應

關於多久這點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玩法(依據豆子的烘培形式)

這邊只是我個人的做法

DSCN8264.JPG

↓壓下吧!(其實這東西沒有想像中好壓喔XD)

在這裡,我小小的發現,如果有加上過濾桶座(六角型那個固定上筒的)

造成的壓力會更大一些...也比較容易壓出少量的CREMA

DSCN8265.JPG

↓是不是感覺很好喝呢^^

DSCN8267.JPG

關於愛樂壓

我要收回之前對它的成見

首先,它是個很不錯的咖啡器具,對我來說,比法國壓更容易煮出好咖啡

也就是說,它很難失敗...

而且煮出來的咖啡,也很棒(等等說)


它的優點還有控制的變因多(粉末、水溫、使用方式)

網路上許多用法(GOOGLE一下,很多),而且每一個步驟都能有自己的做法

可以培養自己的使用方法、理解變因(很適合不是十分專業的我)

要是助教看到我把泡咖啡當作做實驗,還去理解、操作變因,應該會很開心>////<

 

它需要的水溫,一般飲水機就能提供(不像法國壓,用飲水機,感覺水溫會差一點)

清洗也方便,把壓筒的塑膠筏沖一沖、外殼內殼沖一沖晾乾就好

 

不過拉,它當然還是有缺點

就是,它不能泡出真的ESPRESSO

有幾次有接近了,但是多試幾次

我發現,它的極限就在那(當然,我會繼續玩下去XD)

要像拉霸機(甚至拉霸機都不太夠)或者半自動義式機那樣

有9大氣壓通過,壓出CREMA....小小的愛樂壓是做不到的

 

最後總結,它是個值得玩味、能泡出好喝咖啡的用具

(我個人認為,泡出來的風味,比我個人的手沖、法壓都好)

它的味道很乾淨、很濃郁、很圓融(不會像法壓有一些雜味)

如果不是太堅持一定要煮「接近」ESPRESSO的咖啡(基本上不太可能...)

那它壓出來的,很夠水準了!

 

至於今天的肯亞AA呢(它好像才是主角齁?XD)

恩  個人認為,真是酸到極限...

我還懷疑我是不是又把水加成檸檬汁了XDD

它比安提瓜花神還要酸....

不過不像,它的酸法不太一樣,也少了茶澀

少了很多苦味,單純就是酸,很「深」的酸


今天大概就介紹到這囉^^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ad lo 的頭像
    brad lo

    hsBLOG

    brad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